close

接近四百年歷史的東照宮,一直以來,是遊賞日光的必要景點。
絢爛奪目,豪華精采,已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道路兩旁高聳的直立的杉木,走過無數歲月,仿若護衛的兵將。 
前往東照宮的參道,鋪滿鵝卵石的碎石子路,是讓前往參拜的人們,走過之後淨身去邪。
刻著東照宮的石碑上,有著德川家的葵紋,再往前走去,是刻有“東照大權現”金字的鳥居。

德川家康生前即立下遺矚,選擇死後在此設靈堂祭拜,
也因為他的法名是東照大權現,所以名喚東照宮。 

德川家康不僅生前,連死後都化為神靈,守護著他深愛的子民。




《三隻猴子的木雕》

進了仁王門左轉,就是東照宮最讓人熟悉的三隻猴子,
在這裡可以發現,大家都仰頭尋找,想在八面木刻中,
看到『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的三隻猴子。

其實這八面木刻,是猴子媽媽告訴小猴子,
做人要正直,要有遠大志向,要有朋友知己,
要有人生伴侶…努力走向未來的一生的故事。

 

看著木刻敘述著故事,我也童心大起,頑皮的學起了三隻猴子的模樣。

 





《陽明門》

『陽明門』高約11公尺、寬7公尺,是日光建築的代表。
在這個門上面,共有
508隻表情各異的動物雕刻,
有像麒麟或是叫不知名的動物,也有各種人物和植物。

雕樑畫棟,神乎奇技的高超工法,不禁讓人驚嘆,還有各種不同的寓意,
難怪有人把『陽明門』又稱做『日暮門』,表示從早看到晚都不會煩膩。

可能是我的智慧和領悟力不夠,也或許是自己停留時間的限制,
我還是沒有辦法想像,立定於陽明門,被它魅惑住,
從日出看到日暮而被攝了心神,到底是何種領會與感受。
 

在東照宮,還有一個被推崇必看的雕刻是『眠貓』,在通往內宮的走廊上。
『眠貓』因為守衛德川家康的墓園而出名,我因為自己的時間有限,
又不想花錢去看墓園(門票需要約台幣350元),所以就沒繼續往上走去。

 

往回走的路上,眼光被身穿和服娟秀的身影給吸引住,
時間似乎停留在元和年代,我和過往疊映成回憶片片。

旅遊時間:2008/11/17

延伸閱讀:

【日本行】東京物語(十一) 結婚進行曲&小朋友快樂 

【日本行】東京物語(十) 吃在東京 

【日本行】東京物語(九) 美食吃‧吃‧吃‧之3‧淺草‧並木藪蕎麥 

【日本行】東京物語(七) 轉個彎,循著落葉,聽見一首驚嘆的歌 

【日本行】東京物語(六) 我去日光,盛滿一盅日光 

【日本行】東京物語(五) 美食吃‧吃‧吃‧之 2‧六本木 藏‧ 

【日本行】東京物語(四) 東京巨蛋瘋棒球 

【日本行】東京物語(三) 浪漫在櫸樹紅,銀杏黃 

【日本行】東京物語(二) 美食吃‧吃‧吃‧之1‧淺草 三定 

【日本行】東京物語(一) 天未亮,已出發 

【日本行】我,回家了 

【日本行】我不在家,我往旅行的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