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


雖然我喜歡的是老上海的慵懶,也適應不了上海的新風貌,
 
但是不免俗的,和其他觀光客一樣,仍是走了一些觀光必到的Top景點。


有種不得不的必需,就像到此一遊照了相,表示我曾經來過了一樣。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塔高
468公尺,是上海的地標建築物,
完工於1994年,共分上球體、中球體和太空艙,
如果天氣好,上塔還可以鳥瞰上海市景。

聽說,它的造型是以白居易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為參考,
可是我怎麼看,它都只像是一串烤好的『串丸子』。


第一次去了東方明珠,遇上了飄著細雨和濛濛雲霧,
只拍了張雨霧中的東方明珠塔(右圖),也沒有上高塔去看上海夜景。

隔天從外灘遠遠的望去,再照個相充數(左圖),
至少我省去了上塔頂的
150元人民幣和擠來擠去的傷腦筋。


東方明珠還是適合夜晚,當燈火明亮,似乎為它著上粉墨,穿戴上珠寶;
當卸下夜的光華,東方明珠就只是一個很普通的鄰家女孩罷了。




↑【外白渡橋】往西看(右圖)是蘇州河,往東(左圖)則匯入黃浦江。


看起來眼熟,橫跨蘇州河的外白渡橋,有很多電影包括『半生緣』都在這裡取景。


屹立百年的外白渡橋,見證了上海的發展,也是上海灘的形象建築物之一。
為了延續他另一個百年奇蹟,2008年4月曾經將整個橋體拆除整修保養,
在2009年2月,才又原地裝回,繼續它蘇洲河上的歲月。


↑【蘇州河畔】


當口中輕哼著老歌“蘇州河畔”,慢慢往蘇州河走去,
我心中的想望是,輕說著吳儂軟語的美女,漫步河邊的情景。
是一種風輕吹、雲自飄、柳輕搖、水盪漾的浪漫。


結果是,有樹但不是楊柳,有風卻是熱風,有水可是黃濁不堪,
再加上林立的水泥建築物,我著實有了一剎那幻想破滅的傷感。
很想學著廣告,賴皮的坐在地上說:『這不是蘇州河,這不是蘇州河啦。』


我想,我是想老上海想瘋了,或者我是被費玉青的歌聲給騙了,
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那風花雪月的蘇州河只是過往的曾經。



↑【四行倉庫】


傳說中赫赫有名的『四行倉庫』,就在蘇州河畔,
這是當年抗日英雄謝晉元團長,率領八百壯士死守的地方。
看著四行倉庫,可以想像當時童軍楊惠敏,如何游過蘇州河,把國旗送到對岸的倉庫。
(只是看電影覺得很長的河寬,現場竟然有:蘇州河兩岸怎麼這麼短的感覺。)


習慣出國攜帶國旗的我,來到了這個有關國旗勇敢事件的所在地,
當然更要發揮智仁勇的精神,把國旗拿出來,驕傲的留下影像。

不過,我還是有一些些的俗辣,怕被公安或者便衣抓去,
因為上海的朋友好心的提醒,要我不要太誇張招搖。


每當有人走了過來,就算是一位挺不直腰的老翁,都會把他想成是便衣警探。
終於,在暫時的人群淨空下,我冒著公安突然跑出來把我抓走的危險,
勇敢的舉起國旗,快速的拍下這歷史的一刻。
(朋友啊!請伸出雙手,用熱烈的掌聲,鼓勵!鼓勵!)


而原本是混凝土建築的倉庫,因為2010年的世界博覽會,全面改頭換面,
貼上磚塊的外貌,是煥然一新,但是曾經留下的歷史痕跡,卻是抹滅不掉,永遠存在。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