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帝一鐤』座落在東門路的巷子內,招牌不是很明顯,
常常一不小心,車子就會咻的跑過去了。

但是,這裡真的是熟客懂得來,生客慕名來的一家『巷子內』的餐廳啊!

單看它的前身,原本在永康中華路的『帝一嘉海鮮樓』,
就會瞭解,他們對食材和海鮮漁獲的專業和堅持。

建築本身是一棟屋齡約60年的三層樓舊房子,外觀仍舊保持的良好。
我個人很喜歡陽台的鐵花欄柵,讓房子的線條也柔軟起來。

 

2.JPG  

這面大窗戶,原本是一扇鋁門的地方。
老闆阿德在重新裝潢時,改成窗戶,窗櫺是3樓舊和室的檜木門。

 

3.jpg  

1樓是以下午茶為主的使用空間。

 

4.jpg  

使用的椅子是設計師Philippe Starck的Mi-Ming chair系列。

效法明朝傢俱中,帶有馬蹄型特色和簡樸元素的扶手官椅,
重新以聚脂塑料打造,堪稱古典與現代結合的完美典範。

 

5.jpg  

吧台區 

 

6.jpg  

吧台區的椅子,是歐洲知名雙人組合Harry & Camila,2008推出的作品。

椅背一體蜿蜒而成,優雅流線的視覺享受,是新潮、自然的設計名品。

 

7.jpg  

擺置在窗戶邊的座椅

也是Philippe Starck的作品,Kartell Mademoiselle系列。

 

8.jpg  

吧台區的牆上,有個古早的算盤,是裝飾,也是收銀台的象徵。
除了實用性,還有著小小的幽默呢。 

 

9.JPG  

1樓的後面,是間VIP室。

客人如果想吃海鮮料理,可預約,依人數、預算,作客製化的服務。

 

10.JPG  

VIP室的椅子也是Philippe Starck 2008年的Kartell Hi Cut Chair。

方正的基礎架構下,雕琢出一份細膩的設計考量。
椅背處,更是整體作品的靈魂所在。

藍色文字來自帝一鐤店內文字說明

 

11.jpg  

12.jpg  

2樓有兩處座位區。

 

13.jpg  

這裡仍保留著當時的拼木地板,地板上的刮痕,是歲月也是記憶。

 

14.jpg  

擺設品是老闆的蒐藏,都是保存著很老的回憶。

 

15.jpg  

在這裡,處處可見老闆的巧思和惜物愛物。
洗手檯上面鏡子的框架,也是把準備廢棄的窗門,重新改造使用。

 

16.jpg  

3樓目前是辦公室。

辦公室前的那面牆壁,是咖啡杯的展示牆。
來自世界各個城市星巴克的馬克杯和咖啡杯,說明了老闆的好人緣啊!

 

17.jpg  

另外一區的手錶,也是另一種收藏。

老闆阿德說:
『這間店的裝璜是是混搭風格,因為在自己的設計裡面,
要的只是一種感覺,,一種舒服和溫馨的感覺。』

 

18.jpg  

6月我在維也納旅行的時候,就一直被帝一鐤的美食相片給誘惑。
心想:讓我看得到吃不到,這老闆真的是很過份啊。

又過了幾天,我看到粉絲頁上有個人套餐的新消息。
立馬跟台灣的大女兒聯絡說:
『趕快喬時間,等我回家一起去好好的享受。』

所以,我旅行回家了。
休息幾天之後,我和兩個女兒一起來到帝一鐤。

用著期待的心情,等著我最愛的海鮮料理。

 

19.JPG  

綜合生魚片

第一道的生魚片冷盤一上來,我們『哇!』了好大一聲。
這是一人份耶!一個人吃這一份耶!

 

20.JPG  

單是這一隻特級的牡丹蝦就讓人感動了。

一口咬下去,鮮美多汁,肉質Q彈。
真不知該一大口豪邁的吃下,或是要慢慢的品嚐了?

 

21.jpg  

從澎湖空運來的新鮮鮪魚和旗魚,真的是一級棒。
你看,那色澤和肉質,根本就極品來著。

完全沒有任何筋膜,吃在嘴裡,是一種很俐落的口感。
新鮮極了!美味極了!我在感動之餘,也只能擠出這種感言。

 

22.JPG  

蔥油龍膽石斑

新鮮的深海石斑,不作豪華多餘的烹調。
只是簡簡單單的用蔥油清蒸,保留了石斑的鮮甜。

深海石斑的肉質確實很紮實,Q彈中多了一份嚼勁。

 

23.JPG  

無目鰻鹽酥+蝦卷

 

24.JPG  

深海無目鰻是一種少見也很難取得的漁獲。
鰻魚在很深的海底,因為久不見陽光而眼睛退化。

這種又叫龍筋的深海無目鰻,吃起來真的像龍筋般的嚼勁。
我還是第一次吃到這種很有彈性口感的鰻魚,和一般的鰻魚完全不同。

利用高溫油炸,鎖住了魚肉的鮮甜,咬下去還會噴出魚肉的汁液。
除了食材的特殊美味,也需要一手好功夫才能烹調吃啊!

 

25.JPG  

手工自製的蝦卷,材料用得很大方。
除了吃到新鮮美味,還有那麼大的蝦子也吃得到呢。

 

26.JPG  

這是搭配蝦卷或鰻魚的蒜頭和辣椒。
炸過的蒜頭,少了辛辣味,口感也鬆軟許多,無敵好吃。

 

27.JPG  

金瓜米粉

原本應該是金瓜米苔目,因為少了澎湖米苔目,所以用米粉代替。

材料是特選的南瓜,櫻花蝦和米粉。
很簡單的食材,卻是多層次豐厚的味道,讚!

 

28.JPG  

這是冷盤中,牡丹蝦的蝦頭。

老闆特地把它油炸,再送上桌。
真的是符合也確實做到珍惜食物的作法。

炸過的蝦頭,多了濃厚的鮮味。
藏在裡面的蝦膏,一整個吸引人。
這時候,顧不得膽固醇這件事了,吃最要緊呀!

 

29.JPG  

海菜蚵仔仁湯

來自澎湖的海菜,和布袋新鮮的蚵仔,組成一道鮮甜美味的湯品。

 

30.JPG  

31.JPG  

店家很貼心,把蚵仔和蝦子先燙煮熟,要吃的時候,再進去海菜湯。
除了讓蚵仔不會在滾燙的熱湯內過熟老掉,也體貼不大吃蚵仔的朋友。

 

32.JPG  

魚翅唇桂花

這是店家很自豪的一道『手路菜』。

 

33.JPG  

滿滿膠原蛋白的魚翅唇,搭配上洋蔥、香菇、煎蛋。
看似很平常,吃在嘴裡,每種味道各自呈現,卻又綜合一起。
所謂山珍海味,應該就是這種味道吧。

總共6道菜的個人套餐,一份NT$800。
店家會依時令,不定期更換菜色。

如果想吃不一樣的海鮮料理,也可以依照預算客製化喔。

 

34.jpg  

這就是俗稱『三角肉』的黑鮪魚上腹
(圖片來源:帝一鐤)

就在我吃完個人套餐的隔兩天,
當我知道老闆又進了高檔的新貨『霜降黑鮪魚上腹』時。

依照我愛吃的等級,沒有任何遲疑,立馬跟阿德老闆連絡,
請他務必,一定要幫我留一份頂級的上腹。

這是可遇不可求的緣份,我又怎能輕易放棄呢。

 

35.JPG  

各位朋友!請看看!
油花分佈平均的魚肉,是不是很漂亮呢。

 

36.JPG  

這口感絕對和一般的生魚片不同。
魚肉入口即化,平均分佈的油花,增添了魚肉的香氣。

因為有油花,所以魚肉帶著筋膜,卻不會咬口,反而多了口感層次。
如此絕美的食物,讓人吃了感動到起雞皮疙瘩了。

口腔內魚肉的香氣,和著滋潤的油花,久久沒有散去。
隨著時間,味道更沉,更厚,用甘味在嘴裡滑步著。

我吃了三片,有點意猶未盡。
讓味蕾記憶帶著想念,也是最完美的結果。

老闆阿德是位很親切健談的人,我很喜歡和他聊天。
他根本就是一本魚類海鮮大百科來著。

聽著他說著各種魚類的特性,怎麼捕獲?怎麼處理?怎麼保鮮?

當他眼睛閃亮著光,說著這些台灣豐美的漁產,
想讓大家瞭解,也共同分享這些豐碩海洋的給予。

我想,這就是一份為生命盡心力的美好吧。

 

 37.jpg  

帝一鐤的火鍋,包含素食鍋,共有8種湯頭。
我們吃過義式蕃茄、南瓜牛奶和原味。

 

38.jpg  

義式蕃茄鍋

 

39.jpg  

南瓜牛奶鍋

 

40.JPG  

什錦原味鍋

火鍋湯頭甘醇,濃淡適宜,是我個人喜歡的風味。

 

41.JPG  

豬肉的口感和嚼勁,也都是水準之上。

 

42.jpg  

我很喜歡肉片的厚度,不會太薄但也不厚。
據老闆說:這是他覺得最適合火鍋涮肉的厚度。

 

43.jpg  

火鍋除了肉片和基本蔬菜之外,還有虱目魚漿和花枝漿。
並沒有多餘的火鍋料,是很實在的食材呈現。

 

46.jpg  

如果想加點其他食物,有很多單點可以選擇。
有新鮮的海鮮,手工餃類,或是青菜等等。

 

44.jpg  

最特別的是,他們搭配火鍋的是肉燥飯而不是一般的白飯。
傳統肉燥的作法,不會太死鹹的味道,讓人很容易把飯吃光光。

如果一碗不夠吃,就再加點一碗吧!吃得盡興最重要。

 

45.JPG  

火鍋有附飲料,我們點了洛神花和蜂蜜醋,剛好讓飽滿的胃舒服一些。

 

47.jpg  

手工自製司康

聽說他們的咖啡也挺不錯,下次再來吃下午茶吧。
我和老闆約好,某個午后,一杯咖啡,一份鬆餅,還有琴音伴陪。

用餐時間:個人套餐2013/07/01
□□□□□頂級黑鮪魚上腹2013/07/04
□□□□□火鍋2013/04/27、2013/07/04

帝一鐤火鍋&下午茶

□□址: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二段161巷1號
□□話:06-2750011
□□休:週三
營業時間:週一~二,週四~日,11:00~21:30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iYiDingHuoGuoxiaWuCha/info
場:有

arrow
arrow

    晏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