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常常有朋友問我:『妳在巴黎那種高消費的城市旅行,是不是花很多錢在吃這部份?』
說是也對,但也可以說不是。為什麼是這種模稜兩可的答案呢?
先說我的旅行方式是『居遊』,是居住,也是旅遊。所以,我是旅人,也是當地人。


身份是旅人的時候,會找星級或不錯的餐廳,品嚐道地的法國美食,但會盡量選在午餐時刻。
巴黎大部份的餐廳,在週一~五的午餐,會有類似台灣的商業套餐,可以吃得好,卻不用花費太多。


話說巴黎當地居民,也沒有餐餐在吃高級餐廳的;就像我住在台南,也沒有天天上館子的習慣。
所以,身份是當地人時,早餐和晚餐,盡可能都是當煮婦;上超市或市場買菜,自己下廚,會省下不少的花費。

 

23

因為是居遊,每次回巴黎,常常一住就是10天以上,我的住宿是選擇有廚房設備的小公寓。
電磁爐、微波烤箱、冰箱,以及方便到不行的大同電鍋,這些設備足夠讓我準備早、晚餐。

工商廣告時間:JiaoJiao羅浮宮民宿

 

4

3

除了從台灣帶了不少糧食,也可以上超市或市場買菜回來,一整個就是標準煮婦魂上身。

 

5

6

早餐一向吃得比較簡單,最常到麵包店買可頌或鹹派回來,再加上一杯牛奶或咖啡。
但是,偶爾也會想起台灣的清粥小菜,這時候就會煮鍋清粥,配菜是台灣帶來的麵筋、脆瓜、玉筍和魚鬆。
巴黎早晨的空氣,台灣清粥小菜的味道,這一直是我無法忘懷的旅行記憶。

 

7

天氣冷冷的早晨,很適合用熱熱的鹹粥暖胃,一碗熱呼呼的碎肉雞蛋粥,簡單卻又厚重。

 

24

因為住宿的小公寓是百年老房子,有一些住房限制,譬如烹煮時不能用油煎的方式。
還好煮婦我的烹煮年資很長,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就來看看我的無油煙晚餐有那些。

(其實還煮滿多的,只是常常吃完才記起來沒有拍照,或是有些檔案也不知道跑那兒去了?)

 

8

咖哩豬肉飯:櫛瓜、洋蔥、紅蘿蔔、五花肉片、咖哩塊+白米(來自台灣)

咖哩塊和白米是隨著行李一起飛過來,才能在巴黎的晚餐吃咖哩飯,有沒有很過癮啊?

 

9

滷肉+青菜+蕃茄蛋花湯+白飯:綠花椰、五花肉片、玉筍+脆瓜+白米+香鬆(來自台灣)

在沒有帶醬油,也忘了買醬油的情況下煮出來的滷肉,讓煮婦我覺得很驕傲。
我是先把五花肉片川燙,加入適量的水煮20分,再放入連汁的玉筍和脆瓜,續煮20分,熄火再燜20分。
雖然時間花得多,但是很入味,是滿滿的家鄉味,配上白飯,一級棒。

 

10

炸肉塊+燙青菜+花生麵筋+蘑菇蛋花湯+白飯:炸肉塊→熟食店、花生麵筋+白米(來自台灣)

有時發懶,就會出現這種懶人吃法,煮個湯,燙個青菜,其他都是現成的,很快速方便。

 

11

火腿蔬菜南瓜麵:蘑菇、蕃茄、櫛瓜、火腿片、南瓜濃湯包、寬麵條(來自台灣)

 

12

豬肉麵:櫛瓜、紅蘿蔔、洋蔥、滷肉、、細麵條(來自台灣)

這也是懶人吃法,就是在滷肉時多滷一些肉,就可以很快速的完成豬肉麵。

 

13

肉片雞腿十全麵:五花肉片、雞腿、十全中藥+寬麵條(來自台灣)

我應該是昏了頭,連中藥十全藥包都帶來巴黎。
先把十全藥包用適當的水熬成湯汁,再加入雞腿、肉片,用電鍋煮熟(感謝電鍋惠我良多)。
麵條煮熟,放入肉片雞腿十全湯裡面,完成。包你在寒冷天氣,吃完之後不再怕冷。

 

14

泡麵+鐵蛋:統一鮮蝦麵+鐵蛋(來自台灣)

泡麵是我的旅行必備,可以用泡的,也可以加料用煮的。
懶惰時就熱水沖泡,加入鐵蛋,然後用好吃的甜點來彌補一下空虛。

 

15

馬鈴薯沙拉+麵包+蔬菜蛋花湯

你們一定要大大的讚賞我的勤儉持家,為什麼?因為很多食材都是午餐沒吃完打包回來再利用。
馬鈴薯沙拉裡面的小馬鈴薯是午餐時的配菜,沒吃完就和麵包一起打包。
晚餐時把馬鈴薯的皮去掉,壓成薯泥,加入超市買的塔塔醬拌勻,灑上一些些黑胡椒粒,草莓是裝飾也是水果。

 

16

女王鹹派+鮮蝦+濃湯

煮婦有時也會偷吃步,利用去市場時買些熟食回來,自己再泡個康寶濃湯就行。
女王鹹派的內餡是雞肉和蘑菇,和鮮蝦都是在『STOHRER』買的。
『STOHRER』位在於有「巴黎的肚腹」之稱的蒙特尤大街上,很值得來這裡逛逛或買菜。

詳細文章請點→

【巴黎】一起走!巴黎吃!(六)近300歲的經典老字號糕餅店 STOHRER 

【巴黎】一起走!巴黎吃!(七)被稱為巴黎肚腹的蒙特格尤大街Rue Montorgueil 

 

18

17

起士鮮蝦+鐵蛋+南瓜義大利餃

巴黎的超市很好逛也很好買,買回家之後,換個巧思,就是一道不一樣的菜色。
用南瓜濃湯包煮成醬汁,因為需要濃稠,水就少放;再加入煮熟的義大利餃子,就成了一道簡單的義式料理。


我在超市還買了一包起士和煮熟的去殼蝦子,起士是一小塊的圓形狀,上面還灑著香料。
把起士和蝦仁用牙籤插在一起,再用台灣鐵蛋切片當成裝飾,還挺好看的。

 

19

20

在住宿的小公寓吃著早餐或晚餐,有時是輕透著陽光的早晨,有時是華燈初上的夜晚。
看著外面街道上走著的行人,流動著的車輛,在居遊的時刻,我就是巴黎的居民。

 

21

22

要到迪士尼那天,我還刻意的起得早,自己做了包著魚鬆的飯糰。
帶著飯糰、點心和水果,然後用保溫瓶的熱水泡了台灣的高山茶。
並不是迪士尼裡面沒餐廳,而是我們想要有一種去郊遊的感覺。


這種在巴黎當煮婦的日子,很讓人懷念,回憶起來,溫馨又暖心。

旅行時間:2012/04、2013/02、2014/09、2017/02
住宿:JiaoJiao羅浮宮民宿

2017旅行延伸閱讀:

【2017玩在巴黎】

【2017吃在巴黎】

巴黎相關閱讀: 

【2014玩在巴黎】

【2014吃在巴黎】

【2013玩在巴黎】  

【2013吃在巴黎】 

【2012玩在巴黎】 

【2012吃在巴黎】  

arrow
arrow

    晏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