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它是烈日高照、氣溫狂飆,我還是開著車子四處逛去。

 

我想呼吸新鮮的,帶著無數氧氣泡泡的空氣,

讓緊繃的、快破錶的盪到底的情緒,

有個舒展、可以一溜煙就不見了的管道。

這陣子,因為紛擾不停的莫名人事物,

搞得忘了微笑,遺失快樂,丟掉美麗。

望著鏡子裡面的自己。

垮著的嘴角、無神的雙眼、皺著的眉頭。

天啊!這是我嗎?都快陌生到認不得了。

說走就走,這是我一貫的率性。

我那帥氣的吉普車,也已經習慣主人一時興起的的趴趴走。

太陽快下山了。

時間不允許我往山上走,熾熱的天氣也不適合往海裡去,

那麼,我去路程不遠的鄉村好了,那個傳聞中,美麗的小村。

路不認識我,沒關係,路長在嘴巴。

用著最誠懇的語氣,展開最燦爛的笑容,問著路邊的阿伯。

 

阿伯很熱心的指著路說:往前走 五百公尺 的紅綠燈左轉,看到廟右轉…

連屋內的阿嬷都跑出來說:妳不要走丟了,到了那裡要再問路喔。
就是純樸鄉下特有的熱情,讓人覺得好窩心。







依照著那熱心的叮嚀,右轉、左轉、直直走,

突然,路邊一畦畦的蓮花田向我招手,是我最最喜歡的蓮花。

雖然是黃昏,花兒收攏花瓣休憩中,但這是我今年第一次和蓮花照面呢。

我記著阿嬤的話,問了路邊工作的阿桑,那個很美麗的小村該往那兒去?

仍舊是熱心不減的回答:妳要回頭走,第一個路口往左轉,
會看到一座廟,妳把車停在廟口,從廟的後方走就到了。


依著路的方向,我看到廟,停好車,往前走。

看看,不過都是一般的鄉村住家,沒什麼特別呀。

轉個彎,驀然,出現在眼前的,一個小小的空間,一朵朵豔麗的花朵迎面微笑。

哇!美麗,真美麗!這就是江湖傳聞以久的,用色彩點綴、揮洒繽紛的小村。







這是被大家稱作『
TO GO』的土溝村,是台南後壁鄉內的一個小鄉村。

 

因為有了村民水水的夢,
因為村民努力的打造美麗家園,
因為有了一群學藝術的教授和學生進駐,
為這個幾近沒落的小村,注入了美麗的生命,重新活了過來。


三合院的牆壁,洋房的圍牆,都繪上了鮮麗的花朵,
一種懷念阿嬤年代的大紅花飾圖案,一朵又一朵的,為這個小村帶來了活潑的生命力。






在這裡,年紀大的老年人,沒有死氣沉沉的靜默,反而是侃侃而談的好客。

驕傲的說著,三立的『在台灣的故事』、『用心看台灣』都來過這兒拍攝,
還有
Discoveryg
生活台的『龐銚敲敲門』也製作播出專輯。

 


↑阿公指導下的場景。




↑裝置藝術【坐10分鐘陶淵明】,得到公共藝術獎,很高第的感覺吧!

 

阿媽說著、說著、一臉盡是驕傲並引以為榮的笑著。

阿公也當起導演,指導著說:
妳要從這個方向照過去,才會好看,電視台都是這樣拍的喔。


阿公一直說:進來泡個茶再走。

我看了一下天色,已是黯黑,晚餐時間實在不方便太過叨擾。

我答應阿公,下一次一定會早一點來,再帶來好茶,一起喝茶聊天。


 

天,暗的很快,只殘留一抹淡淡的晚霞。

美麗的小村,美麗的心情,我帶著笑容,回家。

下次再見,或許會是冬季。

阿公口中的黃澄澄的油菜花,煞是美麗,

吸引著我再來探訪,那是油菜花田中的『花田喜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